narupu

沙漠里的清泉,荒原里开花的树

怀乡 葛相亲情向


一个极其哦哦洗的父子日常,诸葛融年龄模糊预警


诸葛亮已经很少去江东了。


自上次一别,兄弟间唯有书信来往,无非是些家嗣长短,寒暄问候,天凉多添件衣服,今日伯松又做出了何等事来,如此云云,自不必谈及国政要事,政见针锋,本自分属不同主上,二人彼此心知肚明。


融儿听说叔叔来信,争高要看,他虽年幼,却贪玩得很,他与诸葛瞻年岁相近,二人偶然随父遇见,毕竟身边少有同龄,自是兴奋,连向来稳重的诸葛瞻那日也陪着疯了一下午,诸葛亮正出户来,见两个孩子在庭中嬉闹,不禁驻足停看,诸葛瑾看他笑意宴宴,颇有欢喜,近了身畔循着视线去看,笑道:“瞻儿还是笑着可爱。”


诸葛亮亦笑。那日天晴风爽,满院翠碧,煞是可爱。


家人难得团聚,只是自此一别,又要天隔一方,抓住车绥的瞻儿小脸憋的通红,执拗不走,究竟是融儿年长,两个小孩奶声奶气讨论了半天,诸葛瞻方依依不舍的作别几人,甫一放下车帘,诸葛瞻就握紧放在膝上的小拳头,诸葛亮因着一日耽搁,积了不少文书,随行放在车里此时便抄起颠簸中看。


“路途长阻,困了便歇息会罢。”


诸葛亮边打开折子边道。


诸葛瞻没有动静。


诸葛亮不疾不徐的上下逡巡,搦管批了“已阅”,心中叹息。


他放下手中纸笔,大人的手臂一舒,温柔的揽住了诸葛瞻小而细的肩胛,让小孩和自己紧挨着,却仍然不曾分给他一个眼神。


“困了就睡罢,”


“回去教妈妈给你做汤吃,”


“伯松昨日方休沐,想来闲暇下来,自会陪你玩投壶。”


诸葛瞻难得能听父亲同他说起细碎家长,不声不响地将小脑袋靠在他身上,瘪着嘴闷闷道:“姑母做饭,比不得母亲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从兄亦不及兄长有趣,还拿瞻打趣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伯父不及父亲聪俐能劳。”


诸葛亮无声地笑着看向他。


轻轻地,拍了他几下。


“困了就睡罢。”


不只是父亲的敷衍还是那句话刺激到了小孩,亦或是父亲突然的温柔令他不知所措,父亲政务繁忙,他要听话懂事,可孩子到底是孩子。他吭哧了几下,突然默默把脸埋到父亲腋下,小兽似的拱了几下,便不再动了。


孩子哭的比刚才还要惨烈,如果说是摇摇欲坠,现在便是全线崩溃,诸葛亮想及他终于肯无忌哭出来,究竟是好事,不枉他回家省亲这一趟了。


他又何尝不想念曾几何时,和兄弟姊妹上巳日郊外游春,二姐有主见通常跑到前头,大姐和他走在中间,兄长见过世事春秋,稳稳当当走在最后,他们走着,好像这条路一直没有尽头。

评论

热度(106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